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ollabnsharetw

針對新興美食外送與勞務媒合平台近期爭議回應(2019年 9 月 27 日)


有鑑於近日社會各界關注「美食外送」或「勞務媒合」類型之科技新創平台,包含相關運作方式以及對於消費者、勞務提供者之各項權益保障問題,本會所屬各會員公司均相當重視,並已持續與中央及地方各主管機關進行溝通,並針對現行法令未有規範部分進行自主管理,惟部分錯誤資訊亟待澄清,謹向社會各界說明如下:


  1. 本會外送平台業者均已受衛福部管理:衛生福利部於 107 年 7 月 18 日修正發布「食品業者登錄辦法」第四條,新增納入「物流業」,並認定美食外送平台業者如有參與或提供食品運送服務等行為,即屬規範之物流業者,應依法至【非登不可平台】辦理登錄,始得營業。本會所屬平台業者皆已透過【非登不可】完成登記與資訊揭露,亦積極遵守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與食藥署今年九月份修訂之【網路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主衛生管理指引】。

  2. 本會外送平台業者營業模式符合法規:本會所屬平台業者雖各有不同營運模式,不論直接登記為「汽車貨運業」或是透過平台與合法貨運業者合作,皆已依相關規定完成登記納管,恪守法規。

  3. 外送平台創造彈性經濟機會,活化社會勞動力,難一概以僱傭而論:各平台業者有不同的商業模式,外送工作夥伴也有不同的從業需求,部份強調穩定度,也有強調自由彈性,無論承攬、僱傭、或各種混合態樣的合作型態,都應該予以尊重,以滿足不同需求之服務提供選擇。本會強調,僱傭關係的認定應由實質運作來判斷,不宜武斷定義。勞動部自今年下半年起即與各平台業者密集開會研議,本會也將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協助產業與政策制定者建立理性對話之平台,研議妥適之規管方式。

  4. 本會將持續促成各界討論,強化合作外送員之權益保障:為符合社會大眾對平台產業的需求並兼顧勞務提供者之權益,本會將持續與勞動部、主管機關及關心此議題之學者專家,共同研議外送員保障之重要原則,以落實對各項勞務提供者之具體保障。

  5. 落實業者自主管理:除衛福部已研議業者自主衛生管理指引外,勞動部也將提出相對應政策,本會將積極協助業界參與法規制定,並同步強化自主管理,敦促會員公司可各別制定標準作業流程或共同訂定公約以茲遵行。

綜上所述,本會期盼各界勿以錯誤資訊或片面認知評論「美食外送」或「勞務媒合」之新興科技平台產業,相關產業近年來的蓬勃發展,已證明所提供消費者或合作店家及個人的便利性、對合作店家競爭力提升、對不同需求族群提供彈性就業機會,均對社會極具正面意義。


若各界對新創科技平台產業有進一步了解的需求,均可透過 contact@seataiwan.org 與本會聯繫。

207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