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ollabnsharetw

針對勞動部界定外送平台與外送員之「雇傭關係」回應(2019年 10 月 15 日)



近日發生數起平台外送員不幸事故與業務過失,本會表達沉重的遺憾與不捨。本會自成立以來,持續致力於搭建民間與政府溝通之橋樑。現正積極與會員溝通,務必給予最好的補償,並盡快尋求改善措施,全力避免憾事重演。


但此同時,引發勞動部將事件焦點聚焦於「承攬或僱傭」關係之界定,本會早在今年中即已開始與政府各機關,包括勞動部積極溝通。除了贊同積極釐清合理的責任歸屬與新型態彈性工作等新經濟發展模式之外,更重視如何兼顧外送員權益與消費者保障問題,本會與會員公司均高度重視,持續與金管會、經濟部等主管機關針對新型態險種與合理自律規管措施進行溝通。

近期數起外送平台外送員發生不幸事故引發出「承攬或僱傭」關係之界定,以及如何兼顧外送員權益與消費者保障問題,本會與會員公司均高度重視,並持續與中央及地方各主管機關進行溝通。


但行政院與勞動部大動作認定外送員與平台間存在「僱傭關係」,本會憂心此舉對於希望以彈性工作方式爭取更多收入的年輕人之保障難有實質幫助。本會積極扮演民間企業與政府間溝通的橋樑,希望在此關鍵時刻提出以下三點說明:

  1. 政府應廣納建言,充分討論後決策:外送平台蓬勃發展,證明所提供消費者或合作店家及個人的便利性、對合作店家競爭力提升、對不同需求族群提供彈性就業機會,均對社會極具正面意義。全台有超過萬名的服務提供者每日運用平台接案,此決策牽連廣大,本會呼籲政府應該與各界積極溝通,避免病急投藥,以舊的法規方向規管新的經濟模式。保護消費者與外送員安全是平台業者的共識,我們需要在新的現實下完備各項新的安全機制,包括數據導向的保險、數據管理與恰當的規管機制。

  2. 僱傭關係之認定有助於責任之釐清,但恐非減少事故發生之法。年輕朋友為了增加收入,暴露於交通安全風險下,確實是目前各界亟欲解決的問題。本會認為,改善事故風險之討論應該回歸到外送員之權益保障,並創造更多新經濟與新的工作機會,同時推動更完善的營運機制與保障措施。本會盼望政府避免貿然採取粗糙之措施,不但會扼殺新創產業發展,還會減少年輕人增加收入的機會。應聚焦具體機制以有效的事前預防方式降低外送風險,如:機車限速、連續工時的上限,盡快討論明確可保障外送員與消費者的措施。

  3. 本會將持續邀集外送平台業者以及政府部門,建立理性討論平台:各平台業者有不同的商業模式,外送員也有不同的從業需求,並非如勞動部昨日勞檢後對媒體發布之標準一概而論。本會認為,無論承攬、僱傭或各種混合態樣的合作方式,皆為滿足不同需求之服務提供而存在,均應予以尊重。本會將持續積極與國發會、勞動部、經濟部、金管會以及關心此議題之學者專家,共商具體服務模式發展以及保險機制建立,研議妥適之規管方式。

綜上所述,本會期盼政府勿以錯誤資訊或片面認知評論「美食外送」或「勞務媒合」之新興科技平台產業,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也解決了新經濟的發展機運。

若各界對新創科技平台產業有進一步了解的需求,均可透過 contact@seataiwan.org 與本會聯繫。


關於本會: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 Sharing Economy Association Taiwan (SEAT) 為目前全台最具代表性的共享新創產業協會,凝聚國內外關心共享經濟發展趨勢的網路新創科技公司、學者、法律專家。我們的會員包括:Airbnb、AppWorks、AsiaYo、Deliveroo、潔客幫、Foodpanda、GoGoVan、Lalamove 、Uber、Uber Eats、USPACE、WeMo、Zipcar、Pickone、叫車吧、停停圈、歐特儀、家天使、 JoinMe 揪車、中銀律師事務所、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海神波塞頓有限公司、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用戶突破千萬,是新世代生活形態的塑造者。


更多資訊請參考本會官網:https://www.seataiwan.org/

18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