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

行政院郭耀煌政務委員積極回應協會訴求, 鼓勵公部門聘用數位專才,注入新興產業思維(2021 年 4 月 14 日)

已更新:2021年4月26日


本會理監事與行政院郭耀煌政務委員合影。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DEAT)長期呼籲政府成立專責數位平台經濟之權責單位,對於數位發展部即將成立,本會表示樂觀其成,期待該部能協助台灣數位經濟茁壯。


DEAT理事長吳昕霈(4/14)率領理監事,拜會行政院郭耀煌政務委員,向郭政委介紹本會以及對數位發展部的期待。吳昕霈表示,「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協助數位平台崛起,目前本會會員旗下使用者已超過千萬,創造顯著的業績。企業受疫情影響,開始注重數位化,我們的會員大多為媒合各業態的數位平台業者,非常樂意協助產業轉型,開創不一樣的創新服務。」


本會對數位發展部的期待分為「四好一不」,四好分別為「囊括科技、經濟、社會三大面向」、「健全友善法規環境」、「調適及 鬆綁既有法規」、「協調各部會橫向溝通」,一不為「新部會 ≠ 監管單位」。吳昕霈也分享過往會員與公部門溝通上面臨的困境,期盼數位發展部能跳脫「監理單位」思維,主責台灣數位轉型,兼顧產業發展、科技研發,以取代傳統上強化監管的功能。



對此,郭耀煌政務委員則回應,政府單位會傾向穩定、公平性,數位經濟變動很快,如何快速因並掌握脈絡,取決在於公務員的處理思維要改變,也將聘用民間力量,注入新的思維。同時也會依照需求推動「創新沙盒」,協助創新應用的商轉。


郭耀煌說,施政重點是協助網路社會普及化,並著重數位經濟長期的發展走向,提高整體經濟體質,讓國民都能獲得公平的發展機會,「期望能讓台灣軟體產業成長茁壯,同時放眼全世界。」


另外,郭耀煌也積極回應,若有新興產業尚未明訂主管機關,可積極協助跨部會的溝通,以協助未來數位平台經濟發展,「數位發展部責無旁貸。」


最後,郭耀煌也分享數位發展部未來方向和立法期程,指出數位發展部的重點是發展與轉型,也會擔任各部會數位產業相關的協調窗口。「目前數位發展部相關組織調整法案剛進入立法院,預計在明年第一季或第二季可正式成立。期盼在各界協助下,我國數位經濟發展可以展現新的氣象。」


DEAT 出席代表為:理事長暨 WeMo Scooter威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吳昕霈、常務理事暨AVIS / Budget / Zipcar Taiwan 董事長彭仕邦、常務理事暨流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沈貝怡、理事暨Uber 台灣公共政策資深協理宓欣瑋、理事暨ChargeSPOT 執行長姜建丞、理事暨亞洲遊 AsiaYo 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兼執行長鄭兆剛、監事暨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張嘉予、監事暨中銀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馮昌國



224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