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ollabnsharetw

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出爐( 2019 年 10 月 24 日)

歡迎業界持續響應

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今(24日)發布由會員業者共同發起之【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正式出爐,SEAT 協會指出,公約主要關注面向包括:維護消費者食品安全、提升外送服務提供者交通安全、促進產業生態發展,並且秉持契約自由的精神,自律、他律與法律平衡並進,期待與各界發展更完善的規範。

理事長彭仕邦表示:「很高興見到業者發揮自律精神,也在短時間內凝聚產業共識,顯示業界對自律的高度重視。首波響應業者包括 Uber Eats 優食、Deliveroo 戶戶送、GoGoVan、Lalamove,希望公約能夠作為未來與政府各界討論的基礎,也歡迎更多業者持續參與響應。」


因應近期事故,公約優先著重外送員保護與道路安全提升。業者共同同意針對外送員駕駛執照、資格與保險做更嚴謹的把關,並將積極配合交通主管機關宣導安全駕駛行為(如:不搶快、行程中將手機妥善放置,除注意路線外不滑手機、謹慎注意行車中的各項狀況)以及在不影響用戶隱私權前提下,妥善運用平台資料與數據,與交通主管機關及道路安全執法機關之良性合作與互動,以期有效減少道路事故風險。同時,比照政府機關颱風與異常氣候標準,暫停平台服務或調整服務範圍,以有效保障外送員安全。


彭仕邦指出,在過去幾週蒐集業界意見與政府溝通的過程中,發現「缺乏妥適的商業保險」是目前平台業者普遍面臨的問題。SEAT 協會將持續與金管會、勞動部、交通部、國發會以及保險業者或公協會等溝通,盼能夠於近期催生適合外送平台以及外送員作業型態的商業保險。

最後,彭仕邦建議,目前以服務業為核心的勞動基準定義不明,隨著數位經濟興起,民眾對工作的獨立、自主性重視已不輸穩定性,彈性自由工作已成趨勢,呼籲政府應該正面應對,積極發展數位新經濟與符合新世代、不同型態工作者期待的法規環境。


 

美食外送平台業者自律公約


前言

為維護食品安全、保障美食外送服務提供者之安全、促進消費者權益,兼顧公平競爭與職業道德,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各美食外送平台會員業者(以下稱各會員業者)發揮自律精神,擬定自律公約(以下稱本公約)如下,並謹此遵循本公約所列之脈絡並加以落實之。

承前,各會員業者充分同理,因彼此間之經營運作模式、服務範圍(無特定時地與對象等)、技術、客群態樣等皆各有程度不一之差異,爰此,在各會員業者達成兼顧公共利益之謀求與追求企業價值實現之平衡的共識下,基於秉持本公約規範精神及授權範圍內之前提,按本公約設立意旨、期待可能性與社會通念等因素綜合判斷,各會員業者自得採取各類型之具體作為,俾利實現本公約之規範精神。


一、自律公約內容

外送夥伴安全保障

  1. 確認外送夥伴於上線提供服務前應備有相關之保險保障。

  2. 確認外送夥伴具備相關駕駛執照與資格。

  3. 在不影響用戶隱私權並在法律允許的前提下,妥善運用平台資料與數據,積極強化與交通主管機關及道路安全執法機關之良性合作與互動,以期有效減少道路事故風險。

  4. 共同提升外送夥伴道路交通安全意識,敦促安全駕駛,並積極配合交通主管機關宣導不搶快、行程中將手機妥善放置,除注意路線外不滑手機、謹慎注意行車中的各項狀況。

  5. 比照政府機關颱風與異常氣候標準,暫停平台服務或調整服務範圍,保障外送夥伴外送員安全。

  6. 依平台營運狀況,制定外送夥伴危害辨識標準,並進行告知。

  7. 推動與外送員間相關聯繫機制,盡合理努力提供外送員協助。

食品安全把關

  • 運送作業之執行

  1. 敦促外送夥伴使用外送保溫袋、容器。

  2. 敦促外送夥伴清潔保溫袋、容器。

  3. 有效的提供外送保溫袋、容器之替換機制。

  • 運送安全性之有效提升

  1. 冷熱食應分別隔離置放,妥適維持溫度控制。

  2. 建議最適路徑以求更有效率之運送方式,力求食物保持新鮮度。

  3. 敦促外送夥伴以合作餐廳之包裝方式原樣運送,外送夥伴不直接接觸食品。

  • 合作餐廳品質檢視

  1. 敦促合作餐廳於交付食物時,妥善包裝且無食材、湯汁外漏。

  2. 敦促合作餐廳履行食品衛生安全規範。

  3. 各會員業者完成食品業者登錄作業。

消費者權益促進

  1. 建立與消費者間客戶服務聯繫管道

  2. 營運全時段客服聯繫管道。

  3. 客服團隊應對及客訴處理能力之教育訓練。

  4. 作業流程優化

  5. 制定並公開揭露消費者服務條款。

  6. 滾動式檢視客訴處理原則。

二、法規遵循與政策參與

  1. 本公約係秉持各項法規之精神所擬定。 依照職業安全衛生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相關法規命令辦理。

  2. 本公約內容若經增刪修改,將另行公告並重新簽署。

  3. 各會員業者同意積極並持續與政府單位建立對話,力求恪遵政府法令規範,並將積極反饋平台經驗及實際執行狀況,協助政府進行妥善而通盤的法規制定與規管。

三、修訂歷程

本公約訂立於 2019 年 10 月 23 日。

本公約業經各業者同意及共同簽署如下:






1,486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