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

唐鳳政委致詞祝賀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第三屆會員大會,重磅發布 2022《台灣數位平台經濟產業調查研究報告》,五大展望探討如何開創台灣數位經濟的國際格局與視野

已更新:2022年8月26日

社團法人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igital Economy Association Taiwan (DEAT) 自2017 年發起成立迄今,集結關心平台與數位經濟發展趨勢的業者、學者、法律專家等各界領域領袖,目標是推動有利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法規環境,促進本地數位平台、共享類型新創的蓬勃發展。協會產業成員橫跨共享智慧運輸及空間、外送平台、各式承攬及資訊服務,所服務的用戶總數已突破千萬,是台灣新世代、新經濟以及新生活形態的重要塑造者。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成立短短時間,已然成為全台極具代表性的數位平台經濟與共享新創產業的協會,今日(7/22)舉辦第三屆會員大會,並重磅發布 2022《台灣數位平台經濟產業調查研究報告》,同步舉辦產業論壇探討如何開創台灣數位經濟的國際格局與視野。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第二屆理事長吳昕霈表示:「Covid-19 促使企業開始重視數位轉型,本會會員大多為各類數位新創業者,非常樂意協助產業轉型,開創不同的創新服務局面。法規的目的並非僅是維持「既有的」市場秩序,還包含能否為整體社會發揮更大貢獻,建議法規環境亦要能有讓新型態模式能夠萌芽生根的機會,讓數位孤兒團聚齊堂數位大家庭,相信這也是未來數位發展部的首要之重。」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今日(7/22)舉辦 2022 第三屆會員大會暨產業論壇,並同時舉辦理監事選舉,第三屆理事長由彭仕邦接下臺灣數位產業核心的重責大任,新任理事長彭仕邦表示:「後疫情時代已經開啟許多可能,數位平台將會是帶領台灣向前躍進的核心能量,期許數位發展部是跨部會、跨中央與地方的總協調單位。除了建立一個以民眾為中心的數位化政府之外,更期待協會能藉此與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合作,協調與研議產業、新創、勞動、交通及社會各層面數位轉型的願景與藍圖,作為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往下思索目標與計畫的參考依據,全國民眾才有機會共享數位科技發展所帶來的效益與便利,並將這份能量帶到國際舞台。」


圖 :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第三屆理監事


圖 :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第二屆理事長吳昕霈與第三屆理事長彭仕邦交接


圖 :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第三屆理事長彭仕邦致詞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今日並與台灣經濟研究院共同發布《台灣數位平台經濟產業調查研究報告》,數位發展部籌備處召集人、唐鳳政委也特地拍攝影片致詞祝賀:「期待未來能透過我們以身作則的方式,營造友善於創新的環境,讓我們的法律跟制度協助各位數位平台的發展打造數位共融的社會。」


圖:數位發展部籌備處召集人、唐鳳政委致詞祝賀 影片連結:https://reurl.cc/0Xg9Lo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產業調查研究報告》由台灣經濟研究院周霞麗副院長率領團隊與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合作完成,周副院長並現身剖析數位經濟產業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挑戰與發展,最後共同提出五大展望,除了將持續致力推動發展,期盼未來數位發展部的成立也能夠協助產業及社會創造多贏局面。


五大展望:

專責主管單位成立,有助數位平台經濟發展 數位發展部將在下半年掛牌上路,其中數位產業署將聚焦數位產業規劃發展,期盼助益數位平台經濟發展推動

產業範疇界定與研析持續投入,建立產業發展推動基礎

全面檢視產業分布與跨產業特性關聯,加強有關數位平台經濟對國家經濟影響之研究,作為產業推動與政策規劃發展之重要參考依據。

行政管理與法規之調適、擬定,強化生態系整體發展思維

配合數位平台經濟發展速度,以生態系、關聯產業整體發展思維,制定適切的行政管理作為與相關法規調適。

鼓勵創新活動,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數位平台經濟產業具創新性,發展潛能無限,應積極鼓勵任何應用數位科技之創新經濟行為,支持創新發展,進而帶動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升級加速。

發展數位平台經濟,實現2050淨零轉型目標

數位平台經濟產業運用數位平台具資源共享與提升使用效率的特質,能有效降低商業或媒合行為過程的碳排放,有效助益我國達到2050淨零轉型目標


圖 : 台灣經濟研究院周霞麗副院長率領團隊與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合作發布《台灣數位平台經濟產業調查研究報告》


延續《台灣數位平台經濟產業調查研究報告》,【數位經濟產業論壇:開創台灣數位經濟的國際格局與視野】也於今日登場,現場邀請到前 NCC 主委、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詹婷怡副理事長,TiEA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何英圻理事長,第三屆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彭仕邦理事長,及台灣經濟研究院周霞麗副院長一起暢談台灣數位經濟的未來。


圖 :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數位經濟產業論壇:開創台灣數位經濟的國際格局與視野】,由右至左為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彭仕邦理事長、台灣經濟研究院周霞麗副院長、TiEA 台灣網路暨電子商務產業發展協會何英圻理事長、前 NCC 主委、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詹婷怡副理事長、主持人流線傳媒社長戴季全

詹婷怡副理事長自數位匯流時代思考產業創新與跨界連結,為法規調適、產業革新與科技新倫理提出觀點:「政府要同時兼顧產業發展與權益保護的確很困難,但這些仍然是需要被討論的,我們要知道線在甚麼地方,掌握技術的本質,保護權益同時尊重創意。」;身為台灣數位經濟推動主要代表,何英圻理事長則提到:「面對新的浪潮,我們只能投入跟進、大量嘗試,綜合新創與數位企業角度,持續構建未來發展方向」;而針對台灣總經結構破解台灣經濟成長主軸與未來發展策略,周霞麗副院長強調:「短期內台灣未來製造業依舊會是 GDP 的核心,但數位轉型跟淨零轉型勢必是未來台灣經濟提升發展的重點。」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第三屆理事長彭仕邦則在論壇最後再次重申協會的目標:「我們期待透過協會更積極地發聲,讓大眾知道我們跟生活的食衣住行都息息相關。其實我們會員已經累積了非常多的數據資料,政府在發展數位經濟的同時,也應該多跟我們協會交流,分享產業在解決民眾需求時累積的經驗與心得。」;在國際數位經濟浪潮波濤洶湧之際,四位與談人皆認為台灣在數位經濟的時代不應該缺席,而是應該在這樣鼓勵創意多元的新經濟時代,為數位經濟產業提早佈局。


數位發展部即將掛牌上路,外界關心未來數位發展部的政策規畫,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當然也不例外,如何與民間產業及生態圈合作,帶領國家數位轉型、推動數位經濟發展,協會希望能夠以此為利基促進更多與政府之間的對話與溝通,台灣的未來掌握在所有擁有數位利器的先驅手上,勢在必行。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產業調查研究報告》下載連結

此份報告以數位平台的興起為引,網路的普及帶動科技的迅速演變,技術進步帶動創新以及零工經濟運用形成的可能性,成為全新的商業模式與勞動力運用模式,而Covid-19在這兩年也驅動了更多可能發生。然而在數位平台快速興起之際,也同時面臨許多挑戰,雖然在帶動傳統產業數位轉型及增加就業有助益,在法規及監管上也陸續出現爭議及廣泛討論。此外,數位平台經濟跳脫傳統產業思維,帶動商業模式革新,卻因為其跨領域特性導致缺乏適切的單一主責主管機關,經常處在孤立無援或是求救無門的狀況下。並且,新商業模式與新型態的勞動力運用模式,於現行產業行業分類不敷使用,導致產業範疇的界定不明,公共治理與法規的適用性不足,產業規模也難以評估。


臺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第三屆(2022-2024)理監事陣容:

理事長 彭仕邦 AVIS / Budget / Zipcar Taiwan 董事長

常務理事 吳昕霈 威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常務理事 馬培治 Uber 台灣公共政策暨政府事務總監

理事 郭昕宜 foodpanda 公共事務協理

理事 丁彥宇 Lalamove 台灣總經理

理事 許文忠 米特交通運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理事 沈貝怡 流線傳媒股份有限公司策略長

理事 姜建丞 ChargeSPOT TW執行長

理事 宋捷仁 悠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

常務監事 林之晨 之初創業投資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AppWorks)董事長暨合夥人

監事 馮昌國 中銀律師事務所共同主持律師

監事 張嘉予 協合國際法律事務所合夥律師






40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