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舉辦台日新創交流論壇促動跨境商機

「從 0 到 1,前進日本市場教戰守則」,ChargeSPOT 與 USPACE 告訴你如何辦到



數位經濟產業於近十年以來快速發展,在後疫情時代更加速成長,成為未來各國 GDP 重要指標產業。而因為地緣與歷史關係,台日本有深厚情誼,隨著日本政府宣示未來五年將強力支援新創發展,也有相關政府計畫或資金促進台日合作,台日產業交流越發頻繁,越來越多台灣新創前往日本開拓新市場,期待能打造雙方共榮環境。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舉辦「從 0 到 1,前進日本市場教戰守則」台日交流論壇,不僅邀請台灣新創代表 USPACE 執行長宋捷仁與 ChargeSPOT 執行長姜建丞,分享從 0 到 1 ,進入日本市場的成功秘訣,以及如何在日本快速拓展搶佔市場。這次並邀請到日本投資人代表 - DLE 集團創辦人椎木隆太,剖析台灣新創在日本市場的潛力及挑戰。


USPACE 執行長宋捷仁表示跟日本人做生意,雖然一開始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建立信任,但只要開始合作就不會輕易的換掉,並特別強調日本人特別注意細節、禮儀、尊卑。在進入日本市場的初期,不論是進行公司設立、銀行開戶、陌生開發、寄信接洽代理商等等都非常的困難,如果沒有人脈引薦協助辦理,幾乎很難成功,需要善用台灣的資源去介紹日本的資源,且在日本幾乎是沒有第二次機會的,所以一定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在前進日本。


ChargeSPOT執行長姜建丞表示,產品和服務要快速遍佈全日本最快的方式就是與當地的代理商合作,但後續要如何管理代理商也是門學問。 除此之外,隨著日本數位轉型逐漸展開成效也推薦服務成熟的業者可以找尋日本平台業者進行合作,因此本次也藉此詳細介紹Line、Paypay、D-barai三大平台的特色,業者可以仰賴平台眾多的既有會員為品牌進行用戶導流與快速建立日本市場的知名度。ChargeSPOT 在日本發展出全新的平台「 ShareSPOT」,讓用戶在一個 app 即可暢遊各種共享、租借、on-demand服務,創造共享經濟的社群,透過「AI 推薦(recommendation)」提供用戶貼心的附近服務地圖,主動向用戶推薦符合現況的服務,現在日本正在積極轉型,在數位轉型當中其實平台服務跟平台經濟的內容也是非常適合在這個情況下搭上列車。


日本上市公司 DLE 集團創辦人椎木隆太表示 DLE 集團的業務非常廣泛,包含電視、廣播、電影、網路漫畫、品牌設計、活動、家電、諮詢服務、眾籌、遊戲應用、NFT、投資等等,對於 DLE 來說日本市場已經不夠大了,需要將業務往整個亞洲拓展,而台灣是 DLE 的優先市場,DLE 已於2019年投資台灣最大共享行動電源新創 ChargeSPOT,作為投資台灣新創的第一步,並於2022年成功併購台灣年營收卻破億的群眾募資平台 MYFEEL,DLE 正在尋找許多商機與台灣初創公司合作,如果您是擴增實境、藝術、展覽相關相關產業,可以介紹您的產品/服務到日本或 DLE 的產品/台灣服務。


在 Startup Genome 發布的 2022 全球新創生態報告中,日本東京已大幅躍升至全球生態系的第 12 名,而台北排名 47。越來越多台灣新創前往日本尋求合作,開拓新市場,了解日本市場現況、在地文化、並結合先前成功創業者的經驗與所學,增加台灣新創進入日本市場的募資及成功機會,期待能打造雙方共榮環境。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DEAT):

社團法人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 集結台灣社會眾多關心數位平台發展趨勢的業者、學者、法律專家,於 2017 年共同發起成立。匯集國內外企業,類別橫跨食衣住行育樂,涵蓋外送平台、共享運具、線上學習平台、交通媒合平台,以及旅遊、通訊、照服、租賃產業等各領域企業,與關心科技數位平台發展的律師事務所、創業加速器、網路媒體,用戶突破千萬,是新世代生活形態的塑造者。目標是推動有利創新的商業模式與法規環境、 增進數位平台的社會支持、 促進本地數位平台蓬勃發展,讓台灣與國際社群資源接軌。


DLE 集團:

Dream Link Entertainment,日本東證一部公開上市,在日本致力於 IP 整合、娛樂產業發展。近年加入日本朝日放送集團後,開始擴張海外的投資,2019 年底投資台灣最大共享行動電源新創 ChargeSPOT,作為投資台灣新創的第一步。2022 年底成功併購台灣年營收卻破億的群眾募資平台 MYFEEL。


悠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USPACE):

共享車位領導品牌,就像是車位版的 Airbnb,亦或是車位版的 Uber。目前 USPACE 所取得的停車位,以北市大安、信義區為主,停車費則由車位主自訂,但會提供周邊 2 公里停車費參考;至於基隆、台中和台南也有零星車位。目前 USPACE 已經成功打通多個社區與大樓管委會,目標三年能達到一萬個車位。 2020年日本公司設立,並且在東京、大阪等地有兩座以上共享車位停車場正式展開服務,成功移植台灣經營模式到日本落地。

共享數位服務股份有限公司(ChargeSPOT TW):

首個全球共享行動電源服務供應商,提供智慧支付及自助共享行動電源租借服務,旨在為人們解決手機於外出期間電量不足的煩惱。ChargeSPOT 品牌總部位於日本,成立一年時間業務迅速拓展至海外,目前在臺灣、日本、香港和泰國都是市佔率第一的跨國行動電源租賃品牌。

14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