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ollabnsharetw

一日外送員、終生意外險?會後新聞稿( 2020 年 01 月 08 日)

已更新:2020年2月5日

【2020 年 1 月 8 日】台北市議會昨(7)日三讀通過「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然而,此條例在2019年12月底審議草案時,卻臨時決議新增「不得排除外送服務期間以外發生事故之理賠」之但書,以自治條例強制要求外送平台業者應為外送員「投保全時段之意外險」,引發不少爭議。


業界普遍擔憂,條例但書將造成外送員同時登錄多家平台,於非接單期間意外發生時,難以釐清理賠責任的狀況。亦將有眾多機車騎士透過平台註冊帳號「搭便車」,來獲取全額、全責的傷害險;甚至重複納保,形成「一日外送員、終生意外險」、「一次意外、五份理賠」等諸多爭議與道德漏洞。


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8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柯文哲市長不應為選舉亂開支票,卻反而犧牲廣大外送員切身權益、更扼殺蓬勃發展中的外送平台產業。建議柯市長應廣納外送平台業者、外送員,以及保險業者之實務意見,同時也呼籲中央政府應該拿出辦法,勿讓地方各自為政。


SEAT 協會常務理事吳昕霈表示,協會絕對支持提供外送員完足妥適之保障,並早於 11 月起即與產險公會、外送平台業者、保險業者、外送員等多方利害關係人凝聚共識,並參考國外案例,著手研議推動適合外送員之「碎片式」的保險型態;而中央政府如勞動部、金管會、國發會亦有協助規劃,可望於近期順利完成。柯文哲市長與北市府為了選舉考量,罔顧各界意見和可能引發的後續爭端,獨斷採用一刀切方式,強壓平台採「全時段」的保險型態,令各界難以苟同。


吳昕霈擔心,外送員「入行」門檻低,目前各大平台動輒成千上萬外送員,但絕大多數帳戶都屬偶一為之、低時數者,若強制要求平台為外送員投保「全時段」之意外險,平台業者極可能為了節省成本設置門檻以控管納保人數,反勢將影響多數外送員接案權益。

此外,「全時段」之意外險,也將導致平台因為經營不敷成本,而變相將成本轉嫁給外送員、餐廳或消費者,使得原本蓬勃發展中的產業蒙受重大打擊。


SEAT 協會監事張嘉予律師解釋,「碎片式」保險國內外皆有例可循。平台業者在歐、美、澳洲等地皆已推出碎片式保險,保險期間皆以外送員送餐服務期間作為基準,以歐洲為例,外送員保險針對外送員意外死亡、喪葬費用、失能、受傷造成之不便、醫療費用與住院造成之不便提供保險保障,並另有提供外送員第三人責任險。而在台灣,台北市、新北市等地方政府於2018年起為所轄微笑單車( YouBike )投保車輛第三人責任險與公共自行車傷害險,騎乘 YouBike 的民眾如因受傷住院,或致死亡、失能者,最高可獲100萬元理賠保障,而保險期間即採碎片式認定,自騎乘者將所租用之 YouBike 牽離租借站時起算,至返還時終止。可見碎片式保險實務上並非不可執行。


張嘉予律師表示:「參考 2019 年 11 月 1 日發布之自治條例草案原條文可知,台北市政府原先僅強制要求外送平台業者應於『外送員提供服務期間內維持保險契約之效力』,並非全時段保險之要求,此次三讀通過版本似有矯枉過正之嫌。」


廖婉君律師表示:「主管機關想要加強保障外送員權益的出發點,也是產業界相當關心及認同的,但近年興起的外送平台是創新的商業型態,應該要依據產業特性適時搭配創新的配套模式,考量外送平台外送員接單及工作時間的彈性,就國內外已經有先例的碎片式保險應該是更能衡平利益的解決方案,我們期待自治條例的立法是一個開端,但後續仍仰賴各界的對話以研擬更為細緻化的配套方案,才能真正解決問題與弭平爭議。」


SEAT 協會認為,「外送員權益保障、維護消費者權益、增進道路安全、促進平台產業發展」四個面向不可偏廢。平台經濟是台灣下一代產業不可逆的趨勢,呼籲柯文哲市長與北市府懸崖勒馬,回歸理性討論,避免競逐加碼,才不會違背當初立法美意,並能創造多贏之正道。

170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