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ollabnsharetw

SEAT 協會針對【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回應稿( 2019 年 12 月 25 日)

已更新:2020年1月8日

【2019 年 12 月 25 日】台北市政府擬透過【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以下簡稱自治條例)要求平台業者提供外送員「外送服務期間以外發生事故」之保險理賠,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 SEAT )再次重申,支持提供外送員完足妥適之保障,是本協會及各業者代表們一貫的立場,但對於台北市政府草率粗糙的立法過程、對外送平台運作之誤解以及缺乏對等溝通之管道,表達遺憾與擔憂。


昨日(24) 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決議臨時新增但書「不得排除外送服務期間以外發生事故之理賠」,若通過,不但不符合比例原則,且是否會產生「一日外送員、終生意外險」之道德風險,進而違反保險法的基本意旨,不得而知。平台業者普遍擔憂,若政府要求平台不論外送員執勤與否皆要提供「全時段」的保障,可能出現眾多機車騎士透過平台註冊帳號「搭便車」取得全額全責傷害險的漏洞。若無「執行勤務」的理賠義務衡量標準,保險公司勢必提高保費,平台也只能透過設置服務時數門檻控管成本,屆時將大幅限縮服務時數未達門檻之外送員上線接案之權益,零工經濟的彈性與選擇將不復存在。外送員跨平台註冊帳號現象普遍,若於非外送期間發生意外該如何判定哪個平台與保險業者如何理賠,也須納入考慮。

本會近期積極與產險公會、保險業者研議適合外送員之「碎片式」的保險型態,意即外送員透過APP平台上線接單後,保險立即啟動,當完成送餐任務後,保障也跟著下線(亦可設置送單前後緩衝時間),勞動部、金管會皆已積極協調規劃。台北市政府若一意孤行自創「不得排除外送服務期間以外發生事故之理賠」的「全時段」保險,將使原本協議中之碎片式保險胎死腹中,各界數月的努力也化為烏有。


外送員權益保障、維護消費者權益、增進道路安全、促進平台產業發展四個面向不可偏廢,本會懇請柯文哲市長、賴香伶局長懸崖勒馬,並會同產發局、交通局等單位,召開公聽會或聽證會傾聽民間與業界聲音。各界已於自治條例草案期間即提供諸多建言,遺憾市府意見蒐集流於形式。自治條例此刻已進入台北市議會法規委員會討論,本會盼條例通過以前,市府與議會能廣納各界建議。再次呼籲柯文哲市長審慎評估,回歸理性討論,避免競逐加碼,才能創造多贏之政策。

21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