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ollabnsharetw

SEAT x 國發會「美食外送平台研議妥適規管方式」會後聲明稿(2019年 10 月 20 日)

SEAT 聲明內容

社團法人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今(20日)下午與國發會 陳美伶主委、國發會法制協調中心 林志憲參事與產業發展處 詹方冠處長,國發會亦邀請交通部前部長 賀陳旦、國發會諮詢委員 戴季全、明日法律事務所 王琍瑩就「美食外送平台發展之挑戰與研議妥適規管方式」進行討論。

產業出席代表包括:SEAT 理事長 彭仕邦、秘書長 周元韻、監事 馮昌國律師,會中邀集本會產業會員,包括 Uber Eats、foodpanda、Deliveroo、GoGoVan、Lalamove 等業者,以及關心新創法規調適與發展的法律專家共同討論,並初步達成以下幾點共識:

  1. 安全第一:保障外送員與消費者的食品安全為各平台業者皆有共識的當務之急,具體討論應該聚焦在如何流程改善與補償保護。本會盼望政府應慎重研擬合適之措施,聚焦以具體機制有效的事前預防方式降低外送風險,如:妥適的商業保險、如何預防危險性駕駛行為、避免疲勞駕駛等,盡快討論明確可兼顧外送員保障與消費者權益的措施。 業者亦表示,已與地方政府、交通主管機關、警察機關等多次討論,並且願意加強與相關單位的合作,提供與交通事故、道路安全相關之數據,以利強化安全機制。

  2. 法律之前,先鼓勵自律與他律:套用舊法律套用新經濟之前,讓業者自律與公協會等他律並行,並充分溝通。本會已於今年八月起,即積極與業者溝通推生出【美食外送行業自律規範守則】,就食品安全、促進消費者權益,保護美食外送服務提供者與提升道路安全機制與意識等,邀集各平台業者共商自律規範守則。 外送員安全保護上包括充足商業保險機制、強化宣導交通安全意識、就異常氣候與危險路況停送、加強危害告知等。食品安全把關包括:食品放置方式、落實保溫袋使用與清潔、提供最適路徑以利效率提升、強化合作餐廳包裝等面向。本會將持續與平台業者溝通,希望能於近期正式完備【美食外送行業自律規範守則】。

  3. 跨部會溝通協調:包括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僱傭定義與保險補償等複雜議題,持續與跨部會包括交通部、衛福部、勞動部、金管會與國發會溝通,懇請行政院指定國發會作為跨部會溝通之窗口,以長期立法層面為出發點,全面討論新興工作型態適用之法規。

  4. 尊重外送員工作型態與意願:勞動關係議題錯綜複雜,需要各利害關係人更長期地討論與規劃,並提出具體數據,以作為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依據。會中,多家業者均提及外送員在平台的使用狀況,以零星、低時數、高度自由性為大宗。外送員可自由選擇上下線時間、接案與否,甚至可同時與各平台合作,大幅增加了外送員的自主性。美食外送近年在台蓬勃發展,除了廣受消費大眾喜愛,也已吸引近 8-10 萬名服務提供者投入,顯示該產業有強大的誘因。 此外,與會業者亦表示,各家平台針對合作外送員持續進行問卷調查,皆顯示「自由選擇上線與否與服務提供時數」是大部分外送員選擇與平台合作的主要原因。

  5. 政府宜善用平台經濟創造的彈性機會,補強社會安全網與解決就業問題:與會業者提及多數合作外送員均有其他兼職或全職的工作,但也有為數不少的外送員表示自己正處於「待業狀態」。藉由平台爭取高度工作彈性,包括在時間、地點及服務對象的自主行,也因此補足許多傳統勞動力不足的狀況,也提供無法固定上班(親友需要長期照顧服務)、須透過零碎時間賺取收入的外送員,都能藉此獲得經濟上的舒緩並保有工作時數的自由度,也因此平台營運模式才能產生出不同於過往傳統服務的商業形式。

最後,對近期不幸逝去的年輕生命,本會再次表達沉重的遺憾與不捨。但也期盼政府莫以個案作為通則,忽視平台經濟與新興工作型態的本質。本會將竭誠搭建民間與政府溝通之橋樑,並與業界積極尋求改善措施,全力避免憾事重演

265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