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作家相片collabnsharetw

【政策不創新,台灣怎麼孵育獨角獸?】會後新聞稿(2019年 4 月16日)

已更新:2019年6月20日



業界聯合呼籲:擱置爭議、行政院成立專責機關,統整數位經濟政策

  • 守舊的政策恐向共享經濟1500億元年產值說再見

  • 政府應打造傳統與新經濟模式雙贏的政策基礎


【台北訊,2019年4月16日】由多家本土與全球新創業者共組的台灣協作暨共享經濟協會(SEAT),今日在媒體座談會上,針對政府近期因應叫車、訂房平台推出的法規,呼籲政府公共政策制定應該反映科技發展與產業現狀,並且成立跨部會、跨領域的新單位,專責管理數位經濟。該會表示,台灣共享經濟推估產值達新台幣1500億元,政府應該要擱置爭議,廣納多方意見,共同打造傳統與新創皆能雙贏的政策基礎,讓公共政策能開拓台灣未來的發展,而非僅侷限在擺平眼前的新舊爭議。

包括Uber、叫車吧、AsiaYo 與Airbnb等本土與國際業者,破天荒首度同台,共同對近期交通部相繼推出的《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與《發展觀光條例》修法草案表達高度憂慮。SEAT 理事長彭仕邦表示,據推估,台灣叫車服務年產值約為 500 億、運具服務為 400 多億、停車空間 200 億、人力共享產值 120 億,共享觀光旅遊與住宿業產值約 200 億,若再加上起步中的知識、金融、醫療等新興共享經濟領域,年產值高達1500億元,將近GDP的1%;彭仕邦亦補充,平台科技的出現與既有產業產生競合、界線模糊議題,是時候探討現有法規是否符合時宜,政策制定者應考慮如何透過適當鬆綁或是另立新規,將新興服務型態正常化,並在新法規制定過程中,多聽取不同業者的聲音,讓市場保持適當開放、鼓勵自由競爭進而相互提升。


彭仕邦解釋,目前過度偏向既有業者的政策制定方式,自然會產出以限制競爭為主的政策方向,不但無助於解決經濟弱勢受到的衝擊,也無法幫助既有業者妥善運用科技轉型,達成多贏方案。「政府固然肩負照顧弱勢的責任,但不應犧牲新興產業發展與消費者權益,更不能忽略與世界接軌這個要題!


連續創業家、流線傳媒創辦人暨社長戴季全出席活動,他表示,競爭是創新最重要的誘因,但可惜台灣的環境與法規並不鼓勵競爭,甚至是限制競爭,自然就容易失去創新的能量。政府在處理數位經濟、新興產業的時候,不能以昨天的經驗來管明天的事,否則如果搜尋引擎 Google 或 Facebook 在台灣創辦的時候,可能就會被當成圖書管理業或婚友社?


戴季全更指出,傳統上政府不同機關掌管不同產業的分類架構,但平台、數位科技讓跨領域整合與競爭變成常態,政府治理早已不能應付網路世代的需求與現狀。他提議,行政院下應該率先創新組織,因應未來直設專責機關,真正從體制上做到跨領域整合,從政策制訂開始,從消費者、用戶優先與競爭的角度思考。


立法委員余宛如表示,台灣經濟要能持續創新、產業要能有數位轉型升級的機會,確保市場自由開放,讓企業能夠良性競爭至關重要。希望政府和平台業者能積極對話,為這次事件找到雙方都滿意的解決方案,對內要真正為台灣打造適合未來數位國家的法規環境,對外則要持續建立台灣鼓勵創新經濟的正面形象,否則因為這次事件抹煞了過去幾年的努力,真的非常可惜


時代力量科技長蕭新晟表示,政府口號喊要擁抱數位經濟,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年初也曾表示,對於共享經濟模式,盼能參考先進國家作法。可惜承平時期呼喊著「台灣要培養自己的獨角獸」,但一旦面臨傳統產業抗爭的壓力,新創業者往往迅速被政府犧牲淪為供台上的祭品

政府應該貫徹「擁抱創新」,在維持產業秩序與促進經濟發展的平衡下,針對新創建立新的規管方式與遊戲規則,才可能吸引更多國內外業者在合理的法規環境下,帶著資金與研發團隊加入競爭行列,促成政府財源得以拓展、消費者選擇更多元、科技人才回流、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的多贏效果。


彭仕邦代表協會呼籲,共享經濟不是造成對立,而是要讓市場的服務更多元,但政府近來推出的修法草案明顯缺乏全面性溝通對話的機制,在此情形下貿然推動可能影響台灣共享經濟1500億產值的修法,爭議自然無法避免,建議政府應該暫時擱置修法動作,真正進行公開、全面性的政策溝通,納入傳統業者、新興業者、平台業者、科技專家、一般從業人員與使用者等意見,透過未來新成立的專責機關來針對新經濟模式建立更具正面意義與前瞻性的管理政策,打造多贏局面,而非讓新舊業者在政府缺乏溝通與多方考量下貿然訂立的法規,觸發更多的爭議與矛盾,變成政府、民眾、業者三輸的狀況。


補充資料:【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 103 條之一】意見書

171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