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搜尋
  • 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 DEAT

【疫苗撐外送 全民安心守】外送與物流服務人員接觸風險高,籲納入疫苗優先接種清單


台灣本土疫情仍嚴峻,全台各縣市餐廳已禁內用,全面改採外帶或外送用餐。民生所需亟需仰賴外送/物流服務支援,第一線的外送服務提供者、物流相關人員人力吃緊,在承受著接觸不特定群眾的高接觸風險的同時,仍全力承載滿足民生所需。社團法人台灣數位平台經濟協會(下稱 DEAT 協會)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將外送與物流服務提供者納入「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之「關鍵產業必要人員」或「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以維繫迫切的民生需求與防疫管制之間的平衡。讓民眾能安心在家防疫,商家也能因為穩定的外送/物流服務,緩解防疫期間的經濟衝擊。

DEAT 協會旗下會員,皆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指引,強化實施各類防疫措施。外送、物流相關會員 (註一),迅速在疫情期間宣導落實各類抗疫方針,如推廣無接觸送餐送貨、防疫規範推播、體溫追蹤、配合實名制等。隨著疫情動態,不僅提供基本的快遞、飲食外送,若干會員企業也將服務拓展至量販店、傳統市場,滿足民眾訂購生鮮食品及日常貨品的多元需求。透過數位平台協力,一方面支持民眾生活所需,另一方面緩解疫情對產業的巨大衝擊。外送物流服務能夠有效降低群聚危險,協助台灣社會共度疫情難關。


呼籲指揮中心將外送/物流相關人員,納入疫苗優先接種清單

指揮中心宣布6/7(一)起,全民均可免費施打疫苗,然而依照目前規劃,外送/物流人員並不在名單上。由於外送/物流產業需橫跨各大行政區、染疫熱區,其中包含醫療院所、檢疫所、居家隔離住所等高風險區域。且目前疫情最為嚴重的雙北地區,正是人口密集、外送/物流服務最為盛行的兩大直轄市。

對第一線的外送/物流服務提供者來說,儘管相關企業已推行各類防疫措施,但仍存在不可控的染疫風險。在尚未施打疫苗前,也無法讓民眾、商家完全安心,社會新聞更常見因防疫認知不同,造成第一線外送/物流工作者與消費者之間出現爭議與糾紛。

DEAT 協會衷心期盼,指揮中心能重視維繫民眾基本所需的外送/物流產業,為數萬名外送/物流服務提供者考量,規劃疫苗施打保障。本會建議指揮中心,應將外送/物流服務提供者納入「COVID-19疫苗接種對象優先順序」之「關鍵產業必要人員」或「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確保外送/物流服務提供者在運輸上的安全,才能有效阻隔病毒的傳遞,確保每一位民眾的安全。


外送/物流產業成為民生必需,國內外皆視為「必要服務項目」

陳時中指揮官也曾直言:「外送有其必要性。」不論國內外,疫情嚴峻時間,外送產業已成為維繫民生必要的生命線之一。美國加州新加坡將外送/物流產業視為「必要服務工作者(Essential Worker)」,同時也把外送/物流服務提供者納入優先施打疫苗的順位,以降低社會整體風險,維繫民眾基本所需。


DEAT 協會除了感謝陳時中指揮官對外送/物流產業的肯定,也期望指揮中心能意識到外送/物流服務提供者需要疫苗保護的必要性,並重視外送/物流產業鏈對疫苗需求的燃眉之急。


保護外送物流網,加強社會防疫力


圍阻疫情必須倚靠各界相互努力,而外送/物流服務,正是在疫情下能夠維繫社會所需與防疫需求的基本。「疫苗撐外送 全民安心守」,有安全無虞的外送/物流服務,才能讓每一位民眾配合政府政策,安心待在家中阻斷病毒傳播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 Foodpanda、Uber Eats、GOGOX、Lalamove、跑跑腿、Cutaway 卡個位


433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